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我院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人人共筑中国梦”社会实践活动
2024-01-15 18: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关于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效、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的意见》、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落实我校“五个人人”工作部署,引领我院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1月12日我院“筑梦远航”实践团队前往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坎提日克村开展“ 中华民族一家亲·人人共筑中国梦”社会实践活动。

为贯彻落实我校“五个人人”工作要求,丰富校园文化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激励和引领我院全体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胡杨般坚韧、红烛般奉献”的喀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挺膺担当。辅导员对学生进行“五个人人”培训,提高学生参与此次社会实践的学生对于“五个人人”活动开展的认识与积极性。

经过培训,辅导员和同学们开始了“五个人人”活动汇演。首先,同学们上台表演《新疆山水美》舞蹈,助力民族团结,有感有形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其次,学生代表上台合唱《党旗飘扬的方向》,用歌声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接下来,辅导员老师带领同学们上台表演太极拳,通过轻柔缓慢、刚柔并济的动作中,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紧接着,同学们与小朋友代表上台共写毛笔字,在一撇一捺中展现表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最后,同学们先后上台讲述英雄人物故事,传播了红色基因,正确培养了青年的民族观、历史观,同学们的表演结束后,村民们的掌声久久不息。

“五个人人”汇演活动结束后,辅导员老师们分别给35名小朋友颁发了地球仪、篮球、书包,小朋友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随后,我院辅导员老师与实践团的学生们聆听周永强副书记讲解英吉沙的人文历史,以及驻村以来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为同学们带来了很深的感悟。结束谈话后,实践团的成员们帮助村民打扫卫生,为小朋友们讲解知识。杨修著同学这样说:“这次实践给我带来的感悟很深 ,无论是我院同学与村民的新疆舞,还是周副书记的谈话。这些将继续激励我,我会更好的贯彻落实学校关于‘五个人人’工作部署以及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系列活动,增强了我院学生对于“五个人人”活动开展的认识,调动了学生对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更好的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表达了各族师生对于祖国的热爱,有效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民族团结,使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撰稿人:裴文奎

审核人:赵慧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