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本科教学>>教研活动>>正文
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观摩与教学研讨活动
2023-06-19 13:43  

为加强本科教学过程管理,促进教风、学风建设,助推学院专业思政建设,积极推动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的主阵地作用,6月16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数信楼A106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观摩与教学研讨活动。学院党委书记赵慧敏、院长李丙春、各系主任、支部书记及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上,赵慧敏书记简要介绍了学校对专业思政建设的具体措施和相关要求,同时结合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思政指标点”进行了解读,对“课程思政”提出了看法和意见。随后,与会人员共同观摩学习了顾亚娣老师的《数字媒体技术》思政示范课。顾亚娣老师依托课程教学内容,从计算机学科特点出发,结合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育人目标精心准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环节,深入挖掘了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以“润物细无声”方式实现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同向同行。  

随后,学院督导马晓萍副教授进行点评,指出在教学案例的选择上要考虑得体性和生动性,以此丰富教学内容,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听课教师积极发言,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各个方面给予及时点评并提出宝贵意见。随后,李丙春院长分析和总结了课程中包含的思政元素和切入点,指出课程思政作为一种教学理念,如何将课程中的思政教育内涵与功能渗透于教学过程中,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对每一位老师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同时,李丙春院长提出青年教师应多向其他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教育艺术,提高教学能力,践行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  

本次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旨在引导学院教师根据课程目标等教学要素,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鼓励更多的教师积极主动地开展“课程思政”,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功能,为全院教师深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起到了很好的借鉴和启发作用。  

撰稿人:要秀宏  

审稿人:刘 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