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本科教学>>教研活动>>正文
学院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赛前指导
2022-05-09 15:27  

为加强学院师资队伍的培养和建设,本着以教学竞赛为抓手,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的宗旨,积极引导青年教师钻研教材、教法,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2022年5月7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在新泉校区数信楼A215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赛前指导工作。数字媒体技术系青年教师胡明珠老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青年教师王亚丽老师和网络工程系青年教师付珊老师参加了此次赛前试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丙春、副院长刘静、数字媒体技术系主任邓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刘晨和网络工程系主任岳珊五位老师组成专家组进行点评与指导。新入职的7位青年教师前来观摩学习。 

赛前指导对标学校关于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个环节。参赛的3位教师秉持教书育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原则,结合讲授、演示、启发等多种教学方法,对教学过程进行了各具特色的展示,三名参赛教师在讲课中能做到逻辑严密、理论联系实际,同时在授课知识点的讲解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呈现了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由浅入深的教学风格。 

参赛教师胡明珠 

参赛教师王亚丽 

专家们结合参赛教师的课堂表现,针对性地提出意见。李丙春书记充分肯定了老师们15分钟课程的前期准备,同时对内容和结构设置提出更高要求。他谈到在有限时间内,必须抓住主线,合理使用教学手段来提升教学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另外,案例选取可以更具代表性,举例过多或者单个案例讲授时间过长都会产生负面效果。评委老师均对3位参赛老师的授课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认为课堂设计准备较为充分,内容丰富,但在课堂教学时间上需更好的把控、课件设计上可以增加一些特色和亮点,并优化课件展示效果,此外几位评委老师希望青年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能够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丙春赛前指导 

副院长刘静赛前指导 

活动最后,刘静副院长进行总结。首先她对大家的试讲环节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强调教学的关键在于设计上,一方面是内容设计,另一方面是教学设计;其次她表示要以学情为基础,针对性因材施教,大学课程要有知识、有思想、有启发、有高度,通过增加训练次数,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最后,她对支持学院教学工作的参会人员表达由衷的感谢。计科学院历年来高度重视教师培养,将教学与育人相结合,借助新型教学技术,智慧教学,同步课堂,有效互动,不断促进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扎实推进教风学风建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