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正文
CSIG图像图形中国行-喀什大学
2019-09-30 10:20  

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之际,9月27日,由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主办,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遥感图像专业委员会和喀什大学承办的“CSIG图像图形中国行”活动在喀什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交流的主题是“遥感图像处理在一带一路中的应用”。喀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丙春教授主持,副校长赵斌教授致词,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赵忠明研究员、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刘顺喜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高连如研究员研究员分别作了报告。 

赵忠明研究员遥感图像处理的6个共性数据处理问题:辐射校正、几何校正、影像配准、影像镶嵌、影像融合、高性能处理,5个基础信息提取问题:分类、变化检测、目标提取、三维信息获取、时间序列信息提取,以及遥感图像在陆地现状调查、陆地动态监测、海洋环境、城市规划、水资源、非再生资源、灾害应急、国防军事等方面的应用作了题为“遥感图像处理及应用”的报告。 

刘顺喜研究员从土地调查技术路线,土地大数据资源、土地大数据库,土地大数据资源在林业、水利、环保、统计、减灾、保险、军方、科研等方面的应用,以及面向多元化服务对象,构建大数据分析指标体系、分析模型和分析方法,建立大数据综合分析与应用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资源的使用效率等方面作了题为“土地遥感与大数据”的报告。 

高连如研究员作了题为“高光谱遥感智能观测与信息提取”的报告。报告针对光谱特征混杂严重,为确保地物信息提取的精度,需要建立精确的混合像元分解模型;根据遥感器指标的互斥关系,建立以信噪比为核心的面向典型蚀变矿物信息提取的遥感器指标智能优化方法;针对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的特点,面向目标探测中较为复杂的背景统计,设计了局部流水式统计分析的方法,将新的背景矩阵计算转换为已有背景矩阵加减新旧像元的方式,实现实时处理;对高光谱信息提取算法容错特性进行分析,并利用这种容错特性,提出等效的近似计算方法,实现星上光谱图像计算和数据轻量化;采用空谱综合处理代替传统纯空间域处理方式,改进优化经典最小噪声分数变换(MNF)方法,降低非均一性噪声和地物复杂分布的影响,可以提高数据降维、分类和目标信息提取的精度等内容。 

报告结束后,参会的师生与专家学者围绕报告内容和图像图形学科前沿发展进行了相关研讨和交流。 

三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学术观点新颖,为老师们今后从事科研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打开了思路;对同学们了解遥感图像在国家经济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应用有很大的帮助,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师生们普遍认为受益非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