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正文
关于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应急管理项目的通知
2020-05-07 16:18  

根据科研处下发的“关于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应急管理项目的通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2020年第1期应急管理项目《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已开始申报,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申报。 

(一)新时代行业特色高校治理模式与创新发展研究(总课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必然要求。行业特色高校治理,既要遵循高校治理的共性,又具有一些不同的个性,在创新发展中面临一些特殊的机遇与挑战。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1)行业特色高校的治理模式;(2)行业特色高校的战略管理;(3)行业特色高校与政府、市场及社会的关系分析;(4)行业特色高校创新发展机制。 

(二)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机制与路径研究(子课题1)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度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没有高校尤其是行业特色高校的高质量发展,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失去动力。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1)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影响因素;(2)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机制;(3)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模式;(4)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三)行业特色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机制与路径研究(子课题2) 

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根基在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创新型人才培养是新时代国家赋予行业特色高校的基本使命,对我国各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1)行业特色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现状与问题;(2)行业特色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影响因素与作用机制;(3)行业特色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特点与模式;(4)行业特色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路径。 

(四)行业特色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研究(子课题3) 

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是办好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师资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行业特色高校建设行业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同时也对师资队伍结构和师资队伍的激励带来了新的挑战。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1)行业特色高校师资队伍的现状及问题分析;(2)行业特色高校激发师资队伍活力的体制机制创新;(3)行业特色高校师资队伍人才分类评价优化;(4)行业特色高校提升师资队伍素质和能力的路径。 

(五)供给视角下典型行业特色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子课题4) 

行业特色高校包括众多拥有不同行业背景和学科特色的细分类别高校,每一细分类别高校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上既有行业特色高校的共性,又有细分类别的个性。本课题要求针对行业特色高校中的某一典型细分类别,从供给视角研究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模式。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1)典型行业特色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现状及问题;(2)典型行业特色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关键成功因素;(3)国外典型行业特色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经验启示;(4)典型行业特色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优化。 

(六)需求视角下典型行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与路径研究(子课题5) 

行业是国家强大的重要支柱。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拥有主要行业服务面向的行业特色高校人才供给,同时行业企业也在拓宽人才来源渠道以及探索诸如定制化培养的路径,这是行业转型升级和追赶超越的必要条件。本课题要求聚焦某一典型行业,从需求视角研究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和路径。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1)典型行业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现状和问题;(2)典型行业创新型人才成长影响因素;(3)典型行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4)典型行业产教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路径。 

(七)新时代行业特色高校的评估体系研究(子课题6) 

建立大学评估体系,开展大学评估,是促进高等教育良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办成什么样的大学和如何办好高质量大学的指挥棒。按照新时代要求,研究和建立一套完善的中国行业特色高校建设一流大学的评估标准与评估体系十分必要和迫切。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1)行业特色高校的特点及其在“双一流”动态监测与评估中的特殊性;(2)行业特色高校评估的理论依据、评估目标与评估原则;(3)行业特色高校评估指标的筛选与体系构建;(4)行业特色高校评估的实施策略。 

项目申请截止时间为2020年5月24日,请各位老师积极申报,具体要求请查看学校通知通告。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年5月7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