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本科教学>>教学工作>>正文
我院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
2020-05-18 10:06  

期中教学检查,是对教学全过程实施质量监控的重要环节,旨在通过教学检查全面了解教与学的情况,及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为确保学院教学秩序的正常运作,及时掌握教学动态并了解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根据校发《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的要求,学院于5月14日—5月20日在学院针对教学运行情况进行检查,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1、教学质量检查  

各教研室负责人对本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的教学质量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主要检查教师教书育人、教学态度、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通过教学材料检查、课堂听课及召开学生座谈会,对教师的课前准备、课堂教学、辅导答疑与作业等教学过程的质量进行全面了解,并在检查完成后召开学院全体教师会议,探讨如何在教学过程中更好地实现教书育人目标、(利用分批次授课、线下线上结合授课等方式)提高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生的培养质量,以求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协调发展,切实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  

2、教学材料和作业检查  

在15日前完成所有教师教学材料(教案、讲义、平时记分册中教学进度的落实情况、学生作业的布置及批阅情况)的检查,将检查结果在学院内进行公布,在比较中促使各位教师认真、负责的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提升教师爱岗、担当、奉献面貌与精神。  

3、实验与实践教学检查  

由实验中心主任根据实验课计划安排,核实实验教学的落实情况:了解实验总体安排及当前实验课程进度,检查教师及学生的实验准备情况、教师讲解指导和学生完成情况以及学生实验报告书写及批改情况;对实验室管理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实验室各项使用记录和实验室巡查记录。  

4、教学场地消杀和通风情况、隔位就坐情况检查  

教学场地的消杀由学院指派专人负责,实验室的通风情况由实验员负责,任课教师检查所在教室与实验室的通风情况与隔位就做,学院随机抽查。  

5、随堂听课  

各教研室负责人根据本学期教师课表做好教研室内听课安排,每位教师(教师本人有课除外)在安排时间必须到场听课,并认真填写“听课记录表与评价表”,对任课教师授课情况(教学内容详略是否得当、课堂掌控情况等)做出中肯的评价,以此作为“同行评教”原始材料。  

6、学生信息员座谈会  

5月15日9-10节召集新泉校区所有班级教学信息员在数信楼A215教室、5月20日5-6节召集高台校区19级8个班级的教学信息员在1号楼406教室召开“学生座谈会”,由袁副院长主持,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听取学生对教学及生活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能解决的当场解决,需要与学校其他部门协调的及时转达相关部门,并在一周后将相关问题的处理情况反馈给学生。  

7、观摩课  

在5月15日前,由3个教研室各推荐一位教学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准备自己的教学观摩课,并在下周安排观摩课,从而让教师们互相借鉴,进而提高学院教师整体教学水平。  

8、评课活动  

在教研室内安排新入职教师就本学期承担课程进行10-15分钟的试讲,之后由教研室同行进行点评,就其授课内容及教学过程给出相应的授课建议,以求在互相指导、学习中帮助新教师尽快成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