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本科教学>>专业简介>>正文
网络工程专业简介
2023-11-29 12:30  

培养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五个认同”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动适应国家、行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政治素养过硬、理论功底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系统掌握网络工程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熟悉与计算机网络相关的人文、伦理、环保、法律法规、标准及工程管理、项目决策等知识,具备工程问题分析和设计开发的实践能力,能够从事计算机网络及相关领域的研发、设计、运维和管理等工作,具备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网络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应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自觉践行“五个认同”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志存高远,具备计算机科学及网络工程技术领域所需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目标2:掌握网络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

目标3:具有计算机网络设计、运行管理与维护能力;

目标4:具有网络应用开发和项目实施的基本能力;

目标5:具有良好的创业、创新意识,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具有较强就业竞争力。

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修读年限4-6年内,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并达到以下基本要求后,方可毕业:

1、思想品德: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科学素养: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职业规范: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自觉抵制“双泛”思想,维护社会稳定,抵御渗透,反对民族分裂,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沟通合作: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9、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专业特色:本专业旨在面向网络技术产业及应用的发展,将学科专业建设、实践技能培养、职业能力认证相结合,培养能够从事计算机网络及相关领域的研发、设计、运维和管理等工作,具备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网络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C描述)、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路由与交换技术、HTML 5前端开发技术、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WEB编程、Linux服务与应用、网络系统集成、无线网络技术等。

关闭窗口